我院顺利完成本学期线上教学任务

来源:教务处发布时间:2020-07-02浏览次数:213

    截至6月28日,南京邮电大学通达学院为期19周的2020年春季学期教学任务圆满完成。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院通过科学安排、分类指导、精准施策和有序推进,开展了大规模、长周期、全学科、多形式的在线教学,实现了课程教学不误时,培养质量有保证,推进了教学方式改革创新,坚守了人才培养主阵地。
    早做预案,未雨绸缪  2月1日起,学院通过线上会议多次研讨、部署教学工作,发布《南京邮电大学通达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安排》,对课程安排及要求、实践教学安排及要求、学籍、考试等教务管理、教学准备和服务与保障工作进行部署和安排。教务处协调了中国大学慕课、智慧树网、超星、学银在线等大型在线课程平台,为教师提供近万门在线课程供选择,同时南京邮电大学50门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对师生开放,向教师推送了45门必修课程电子教材资源和25家出版社电子教材的获取方式。教务处、教研室分工合作组织教师建立教学群886个。2月17日起,全院 234门课程、933个教学班正常开展线上教学, 68个行政班开展集中实践环节教学活动,81个行政班的课内实验同步进行。各课程均按教学计划有序进行,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分类指导,精准施策  教师抓住课程核心要素,认真探索创新,制定线上教学方案,科学调整教学内容、教学资源、教学设计和教学管理。从“新手主播”出发,带着专业与热情,先学先行,很多老师将这一时期的尝试当成了激发自己进行教学理念与教学方法手段等教学改革的最好时机。
    教务处(教师发展与教学质量评估中心)反复比较测试,确定了首批使用软件。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对全院教师开展了在线课程教学应用培训,全方位讲解了各类直播软件的使用。同时,针对慕课、智慧树网、超星以及学银在线等平台在线课程的使用也进行了实时讲解和指导。给老师们提供了翻转课堂、网络直播、线上互动等多种形式的在线课程。联合爱课程、超星尔雅、学堂在线等网络教学平台开展线上教学培训工作,通过腾讯会议等形式开展线上教学专题培训,疫情期间教师共参加各类培训10次。各教研室结合在线课程平台提供的课程资源和教学计划,组织教师对平台课程内容、实施方式等进行了详细了解,选择与教学计划相契合、符合我院学生学习特点的在线课程资源。授课过程中开展常态化的教学研讨活动,不断探索更加科学有效的教学手段及教学方法。
    即研即判,完善管理   教务处通过视频会议传达学院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工作安排,研究制定线上教学的具体方案,分析预判可能出现的问题并制定预案。2月12日发布《南京邮电大学通达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安排》明确疫情防控期间理论教学、实践教学的总体要求,部署学籍,考务等教学管理工作。教师发展与教学质量评估中心持续跟进教学实施情况,认真梳理并总结线上教学中发现的问题,将共性问题及时反馈给教研室和相关教师。3月20日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线上教学质量的通知》,根据发现的问题特别要求,确保教学进度与授课计划保持一致,全力保证教学质量,要严肃教学检查,夯实教学规范,要加快向以“学”为中心转变,更加关注学生学习效果,要更加注重因材施教,对线上学习条件存在实际困难的学生建立精准帮扶机制。教研室充分发挥基层教学组织的作用,组织任课教师为顺利开展线上教学做好各项准备工作。根据教务处的要求,教研室组织教师就线上教学模式、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如何有效利用网络教学平台和教学资源等进行交流研讨,分享心得体会。学院分管领导,教务处领导均参与其中,交流分享线上教学所思所想,特别是线上教学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共同探讨解决这些困难和问题的做法和解决方案,不断改进教学方式,提高教学效果。
    全员联动,质量监控   学院发挥“全员参与、多方联动、持续改进”的质量保障体系优势,2月14日,教务处(教师发展与教学质量评估中心)发布《关于做好线上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安排教学检查工作相关事宜。邀请院领导、中层干部、督导加入教学群,检查教师及学生到课情况、电子教学资源使用情况,线上平台使用效果、师生互动情况、答疑和讨论情况、学生作业完成情况等。辅导员加入所带专业学生课程群协助教务处做好线上教学秩序管理,沟通与联络等工作。各年级以专业为单位上报教学信息员一名,动态反馈教师和学生到岗及线上教学情况。2月28日,学院开展第二轮线上教学检查工作,进一步对上课要求、反馈形式、工作流程予以规定。第二轮教学检查将所有行政人员充实到检查队伍之中,每人至少进入3个教学群,充分发挥了各类人员职能作用和积极性,组成了院领导、中层干部、教学督导、行政人员、辅导员、教学信息员层层相连的监督梯队,形成自上而下关注质量的氛围,实现了所有任课教师听课全覆盖。对本学期课程考核方式进行分类指导,149门课程通过线上考试提交课程论文等形式完成期末考核,84门核心课程将于秋学期开学初进行线下考试。
    选树典型,榜样示范  疫情防控期间,学院对积极投身在线教学且成效突出的教师实例进行收集和宣传,引导全体教师在疫情防控期间坚守教育初心、勇担育人使命,充分发挥先进人物的示范引领作用。教师在疫情期间也参加各种比赛,张颖老师领衔的大学数学基础课程群教学团队荣获南京邮电大学校级优秀教学团队,王发兴老师在南京邮电大学第一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中荣获特等奖。韦剑等老师在鼎阳杯电工电子案例设计大赛中荣获华东赛区三等奖。   

 
撰稿人:黄  伟       初审人:卞文献
编辑人:方  鑫       审核人:卞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