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ROBOCUP机器人竞赛动员讲座圆满结束

来源:教务处发布时间:2020-10-12浏览次数:110

      10月11日下午,我院在行政楼报告厅隆重召开了“ROBOCUP机器人大赛动员讲座”。主讲专家为南京邮电大学机器人创新中心主任梁志伟教授。梁教授长期从事智能机器人理论与技术研究,多年来指导本科、研究生参加国内外机器人竞赛,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其中荣获国际机器人项目冠军2项,中国机器人大赛冠军14项,亚军6项,季军8项。出席本次活动的还有机器人竞赛负责人蔡晓敏老师和秦绪彬老师。现场500多个座位的报告厅座无虚席,一些学生没有占到座位还站在会场四周和入口聆听梁教授的精彩讲座。
 
      梁教授从RoboCup机器人大赛的起源讲起,介绍了大赛的由来和大赛的远景目标,预计到2050年在现实中成立一支由机器人组成的足球队,能够战胜人类最顶尖的足球队。在讲解过程中,梁教授穿插播放了几段机器人比赛的视频,视频中机器人憨态可掬的样子引起现场同学们阵阵善意的笑声。可想一想从机器人诞生到能够直立行走这期间又有多少的学者和工程师为之付出了艰辛的努力啊。
 
      梁教授结合通达学院机器人实验室的实际情况,重点介绍了高尔夫球、3D仿真足球和救援仿真这三类赛事的比赛规则、注意点和需要用到的知识及技能。梁教授还阐述了参加机器人竞赛的学生在就业过程中的诸多优势,如掌握C++、JAVA这些编程语言对学生的就业都是有极大帮助的。在讲座的最后,梁教授用庖丁解牛和庄子逍遥游中的典故,告诫在场的同学们无论是在参与机器人竞赛过程中,还是在日常的学习中都要戒骄戒躁,厚积才能薄发。
      讲座最后,蔡晓敏老师对梁教授的授课表示感谢,号召同学们积极参加机器人大赛。本次宣讲效果显著,据不完全统计已有超过100名学生对机器人大赛产生浓厚的兴趣,加入到机器人大赛群中。
 
 
撰稿人:蔡晓敏       初审人:曹  杨
编辑人:方  鑫       审核人:卞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