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召开教学研讨会

来源:通达学院发布时间:2008-05-29浏览次数:48

  5月24日8:30至下午5:00学院召开了教学工作研讨会。会议在学院会议室举行。院长曹雪虹教授、各教研室主任、全体任课教师及教务办公室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对2007年立项的通达学院教改项目作了项目进程汇报和中期检查汇报;每位任课教师及教务办工作人员介绍了本人的教学、科研的现状;大家就通达学院的教学以及管理办法做了深入的探讨。会议由副院长孙知信教授主持。
  曹院长首先对各位老师及各科室在教学与管理方面所做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她指出教学建设与教学改革是提高民办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效益的一项重要举措。在民办高校中,教学建设、改革、管理是基本任务,加强学校的教学基本建设是保证和提高教学质量的基本要素。曹院长强调了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学基地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是最重要的教学基本建设,各位老师必须结合通达学生的特点长抓不懈。
  物理教研室主任陈波老师和数学教研室主任张颖老师分别对自己的重点教改项目进行了汇报,陈波老师的项目研究并修改学院物理教学大纲,其中提出的细化大纲中的教学目标和掌握程度,确保“了解内容面广程度浅,重点内容量小而深入”以及“实用性与科学性共存”引起了大家的思考。张颖老师的项目“通达学院《高等数学A》课程教学改革” 对课程的内容进行合理的选择和整理,修订了教学大纲、授课计划表,希望探索出适合通达学生的教学大纲,为学习后续课程做好充分准备。余永红、蒋晶、王红玉和朱敏老师也分别对自己的教改项目做了中期汇报。
  每位老师在介绍本人的教学与科研现状时都结合了自己的教学特点与课程性质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分析,其中提出了很多好的教学经验与方法供借鉴。专业教研室主任徐劲松老师以幽默风趣的方式讲述了他的教学历程与心得。教务办公室魏淑杰老师系统的讲述了教务工作中各项程序与规则。外语教研室每位老师用英语的汇报别出心裁,也让大家看到了外语教研室各位老师的风采与实力,每位老师汇报完后,孙院长都进行了精彩点评,同时组织了互动提问,将研讨会一次次推向高潮。
  最后,孙院长在总结中指出,教学改革与研究类项目应以教育科学和管理科学理论为基础,遵循教育教学和大学生成才规律,抓住制约教学改革深化的关键问题和主要矛盾,对我院办学理念、专业结构、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和教学管理等问题进行改革实践和研究,为通达学院深化教学改革提供科学的依据。
  整个会议在轻松热烈的氛围中进行,与会老师一致表示将会以科学、务实、创新的精神做好各项工作,使专业建设持续健康的发展,努力提高通达学院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