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邮电大学通达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安排

来源:教务处发布时间:2020-02-08浏览次数:86

各相关教学单位:
      为全面做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根据江苏省教育厅统一要求,各高校2月底前不开学。具体开学时间,将视疫情防控情况,经科学评估后确定,届时提前向师生公布。
      为确保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两手抓两不误,根据教育部、江苏省教育厅相关文件精神和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把“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保证正常教学秩序”作为贯彻落实育人为本办学理念, 维护学院发展稳定的重要任务。现就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的安排与要求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各共建学院及相关教学单位成立本科教学工作组,加强组织领导,对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的课程,按照学院原定开学时间(2020年2月17日),制订好实施方案或细则,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各项教学安排,并进行督促检查,确保责任到人,确保课程质量水平。
二、课程类安排及要求
      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培养方案开设的课程(含部分实验类课程)因地制宜开展教学活动,充分利用优质在线资源,积极对接国内知名的在线开放课程平台,优先选用国家级、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开展线上教学,改进教学方法,深入推进教学改革。
      课程主讲教师可适当调整课程教学进度,针对线上教学的特点和要求,合理调整教学设计和教学进度,尽快掌握线上教学工具和教学方法,及时完成平台选课、学生对接和线上教学测试,确保按时开课。开课单位参照以下三种教学方式,填写《2019-2020-2学期教学任务落实情况汇总表》(附件1)。
      教学方式1:利用南京邮电大学在爱课程(中国大学MOOC)平台上线的50门课程(附件2)开展教学,任课教师应积极主动联系南京邮电大学相应课程组教师积极组织教学。
      教学方式2:借助爱课程(中国大学MOOC)、好大学在线、智慧树、超星尔雅、雨课堂等平台资源开展教学的课程(附件3),课程组应尽快完成课程的遴选,并做好相关准备工作。
      教学方式3:对没有合适网络资源的课程,任课教师应利用自己熟悉的智慧教学工具(例如超星学习通、雨课堂等)组织线上教学,通过录制微视频,收集课程相关的电子资源发至教学班微信群、QQ群,远程布置学习任务,规划、指导学生学习进程,布置、收集、批改课程练习并及时在教学班工作群进行辅导答疑。
      其他:极少数不适合进行线上教学的课程,请开课单位做好汇总并及时上报教务处,同时做好学生返校后的教学和补课等工作预案。
      对个别因实际困难无法参加线上学习的学生,做好个性化帮扶与指导方案。
为确保教学工作有序进行,相关单位及课程组应做到:
      1. 2月12日前,课程组确定课程教学方式(三选一),学院组织教师建立教学班微信群或QQ群等基础性工作;同一课程代码的课程建议选择相同的教学方式和线上课程,课程组在线集体备课,进行线上授课、答疑辅导等分工协作。
      2. 2月14日前,学生所在年级组织学生加入教学群(选课名单由教务处提供给学生所在年级辅导员,辅导员配合任课教师做好相关工作)。
      3. 2月15日前,完成线上授课所有准备工作,并进行线上授课预演,确保如期开课。
      4. 2月17日起,各课程按照本学期课程表规定时间开展线上教学,暂不考虑《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教学进程表》的安排,《教学进程表》中原定第3周开课的课程均从2月17日开始线上教学。
      5. 加强线上教学纪律要求,明确线上教学考评方式,注重课程考核多元化,通过学生学习行为数据分析及线上线下考试相结合等方式,做到过程性考核与结果性考核相结合,确保线上线下教学同质等效。
      6. 根据线上教学情况及发现的问题,做好学生返校后的教学安排,确保延期开学期间和正式开学后的教学安排合理衔接。
三、实践教学安排及要求
      1. 毕业设计(论文):各教学单位成立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小组,认真组织全体指导教师和毕业生开展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指导教师利用信息技术等方式远程指导学生开展文献查阅、开题报告准备等工作,需明确具体指导时间和线上交流方式,及时利用网络等方式进行审核批阅。原定校外完成毕业设计的学生,未经批准不得在校外单位开展毕业设计,应与校内毕业设计一样借助网络远程进行。各学院需定期对教师指导情况进行检查,确保全过程指导,督促学生完成各阶段任务,及时填报《2020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情况统计表》(附件4)。
      2. 学科竞赛:按照“近期赛事有措施、重要赛事有突破、常规赛事有规划”的工作要求,统筹推进学科竞赛相关工作。近期举行的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由教务处和相关指导团队负责,需充分利用网络资源落实,制定切实可行的应急措施,确保高质量完成赛事相关工作。常规赛事由竞赛项目负责单位牵头,按照学院相关管理办法落实相关工作,根据竞赛决赛时间拟定竞赛培训规划,教练组充分利用网络对竞赛学生进行指导和培训。
      3. 校外实习实训:原定各年级开学前后的校外实习、实训、实践活动一律延迟,开学后根据学院的统一部署开展。各相关教学单位应尽早考虑落实实习任务的方式,充分做好实习准备,确保与其他教学环节的顺利衔接。学生恢复实习的时间要至少提前两周通知到学生,对因疫情等不可控原因不能参加实习的,视个别情况安排。
      4.校内实验及实践性教学环节:尽可能同理论课一样安排,实在有困难的,可以先进行实验中的理论部分。
四、学籍、教务等管理工作
      1. 选课、补考、重修工作:春季学期的选课、补考、重修等工作将根据需要做相应调整,具体时间安排另行通知。
      2. 不能按期返校学生的教学管理:正式开学后,因疫情防控不能按期返校的学生,学院应做好统计和上报工作,并做好教学预案,帮助这部分学生跟上正常的教学进度;情况特殊的,教务处配合做好学生的补退选、补(缓)考、重修等事宜,学生因疫情所缺课时不计入旷课时数。
      3. 学籍管理:2020届毕业生暂不做毕设资格审核,所有学生先行参加毕业设计,若有课程未通过或缺少学分等情况者,可在选课期间选择对应的课程进行学习;本学期复学、自主编级等涉及选课上课等情况的学生可在教务处网站下载表格,2月16日将申请发送到教务处学籍管理员邮箱,以便及时进行学籍处理,保证按时在系统进行补选课。相关流程手续及其他学籍异动手续待开学返校后集中办理。
      4. 教室管理及调停课:学校正式开学前,停办所有网上借教室和教师调停课申请。
五、各教学单位准备和报送材料要求
      1. 教学准备:各共建学院及相关教学单位应根据要求和教学任务,落实本单位的本科教学工作,通知任课教师于2020年2月15日前做好教学准备,并进行督促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对因疫情防控不能按期返校的教师,及时做好统计,原则上应安排课程组其他教师承担其教学任务,如安排难度较大,报教务处统一安排调停课;需要学院层面协调解决的,及时报送教务处,确保本科教学工作平稳推进。
      2. 材料报送:各共建学院及相关教学单位填写《2019-2020-2学期教学任务落实情况汇总表》(附件1),于2月12日前报教务处;填写《2020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情况统计表》(附件4),于2月29日前报教务处毕设管理人员。
六、服务与保障
      教务处(教师发展与教学质量评估中心)将积极为全体师生做好服务和保障工作,制订线上教学培训方案,帮助教师更新教学理念,掌握线上教学方法,对掌握线上教学方法有困难的教师提供点对点帮助。任课教师可通过各网络平台视频课程进行自学,学院也将通过视屏会议的方式组织教师参加线上教学方法与技术培训,具体培训时间将在学院微信、QQ群中通知,尽请留意。
      教师在线教学、辅导等相关工作计入教师教学工作量,在考核、评优中予以统筹考虑。
      本通知未尽事宜由教务处(教师发展与教学质量评估中心)负责解释和说明。
附:联系方式:
一、教务处管理人员联系方式:
      教学安排联系人:王舒雅13701475617,邮箱:wangsyz@njupt.edu.cn
      学科竞赛和毕设联系人:曹杨 15396750600,邮箱:caoy1012@njupt.edu.cn
      实验实践教学联系人:陈君 13775549861,邮箱:jjxy1234@126.com
      成绩管理联系人:张月芳 18912971591,zhangyf@njupt.edu.cn
      学籍管理联系人:司艺 18952571211,siy@njupt.edu.cn
二、相关平台联系方式:
      超星尔雅通达交流QQ群:127165983,联系人:陆坤,电话:17705169633
      雨课堂通达交流QQ群:1045215526,联系人:李飞虎,电话:17751031385
      爱课程江苏QQ群:1044515962,联系人:钱江,电话:13951990848
 
                                                                                                                              教务处
                                                                                                                        2020年2月8

【通达学院】南京邮电大学通达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安排
附件1:【通达学院】2019-2020-2学期教学任务落实情况汇总表2.7
附件2:【通达学院】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南京邮电大学50门在线开放课程面向社会免费开放
附件3:【通达学院】在线课程平台在疫情防控期间支持高校在线教学服务方案信息汇总表
附件4:【通达学院】2020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情况统计表
附件5:【通达学院】部分平台网络课程清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