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邮电大学通达学院 疫情防控期间本科在线教学工作指南(学生版)

来源:教务处发布时间:2020-02-15浏览次数:167

各位同学: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和江苏省教育厅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我校本科教学工作正常开展,教务处前期已公布《南京邮电大学通达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安排》和针对任课教师的《南京邮电大学通达学院疫情防控期间在线课程教学培训方案》、《南京邮电大学通达学院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相关疑问解答》等文件。现进一步发布《南京邮电大学通达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本科在线教学工作指南(学生版)》,请同学们认真学习、掌握本指南内容,遵照执行,确保顺利完成疫情防控期间的学习任务,实现大家返校后学习进度的无缝衔接。
一、总体要求
      在学院正式通知前,全体同学不得返校。根据“延返不延教、在家也可学”总体思想,定于2月17日正式启动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本科教学工作,同时明确本学期疫情防空期间师生返校前,以在线教学模式开展教学,后期是否转为线下教学视疫情防控情况另行通知。
      请同学们按照学院统一部署,做好疫情防控、保持身体健康的同时,根据任课教师布置的学习要求,认真完成各项任务,保证线上学习质量,有序完成本学期的学习计划。任课教师也将于2月15日前,做好第1周线上教学的全部开课准备。同学们可在辅导员的协助下,进入相关课程QQ群或微信群。
      所有同学特别是寒假里习惯熬夜和睡懒觉的,尽快调整作息,保持良好心态,严格按照教学计划安排开启新学期学习,确保线上、线下学习同质等效。
      学院教学管理组织将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学习效果的检查,并对教师备课、教学等进行督导检查,全力维护本科教学秩序稳定正常。
      同学们在学习期间,应自觉贯彻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公民道德和网络管理相关规定,不得有违法违规违纪、违反公序良俗的言行。
二、具体要求
      1. 同学们及时登录教务系统,核对选课情况,查询班级课表,了解教学安排。
      2. 2月15日前,学院、任课教师将引导同学们进入相应的班级群或课程群(QQ或微信、学校教学云平台),请同学们务必及时进群,与任课教师建立联系,获得在线学习的方法指导和任务布置。
      3. 延期返校期间,同学们应在家中,根据课表安排,登录教学平台,或进入班级群(课程群),在任课教师指导下进行线上学习。鉴于采用线上教学模式,任课教师可能根据实际进行微调,同学们应及时关注任课教师发布的有关通知。
      4. 同学们要根据任课教师的有关安排,认真学习相关内容,踊跃参加专题讨论,积极进行网上互动,按时完成作业测验。任课教师将强化过程考核,根据同学们在线学习的到课情况、参与程度、作业水平等,进行综合评价,赋予相应成绩。
     5. 同学们在学习过程中,若遇网络异常,可先自行学习任课教师事先上传的相关资料、完成任课教师事先布置的其他任务,待网络正常后主动向任课老师说明情况,并自觉完成相关的学习内容,对自己未能掌握的内容及时向老师或同学请教。若有特殊原因,临时无法正常参加学习的,则应向任课教师请假,并于事后自觉补学。
      6. 同学们在学习过程中,对任课教师(含在其他平台自行另选的课程)提供的各种材料,要有版权意识,未经许可不得随意传播。
      7. 对于因特殊情况没有开展线上教学的课程(比如体育、艺术类等需要实地教学的课程,以及其他各种原因确实无法开课的课程),按照任课教师更改教学计划或调整教学模式后的方案执行。
      8. 开展毕业设计(论文)的同学应积极主动与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保持联系、沟通,充分利用网络资源,保证毕业设计(论文)的进度与质量,力争按期按要求完成。
      9. 对返校之前就应完成的有关教务学务(如课程补选、复学申请、重修报名等),若因网络不通等特殊情况,无法线上提交的,可以直接联系辅导员或教务处工作人员,进行个案处理。
      10. 对于没有网络、电脑、智能手机或因特殊情况无法参加线上学习的同学,应及时与任课教师、辅导员、班主任沟通,以便老师掌握情况,提前做好预案,同学则应积极予以配合。
      11. 同学们在学习过程中,若有相关的意见、建议或困难、诉求,应及时向任课教师、辅导员、班干部等反映、反馈。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同学们一定要做好防控工作,做到身体好、学习好!病毒无情人有情,让我们师生携手、共克时艰。
 
教务处
2020年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