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疫情期间线上教学的补充通知

来源:教务处发布时间:2020-02-16浏览次数:59

各位老师:
      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明天(2月17日周一)大部分高校都开始进行线上教学活动,可能会出现网络拥堵现象。为了保证教学进度和授课质量,补充通知如下:
1、做好网络拥堵教学预案。
      
任课教师需对在线教学中可能因平台故障、网络拥堵等情况导致教学无法顺利进行的风险有足够认识,做好预案。特别对采用直播授课教学模式,必须有提前准备好课程教学视频等资源的备用方案,并提前上传资源至课程教学群或其他可供学生随时下载的网络地址(如百度网盘、QQ邮箱等),以便当出现网络教学平台故障、视频直播滞后或卡顿等特殊情况下应急使用。授课过程中,若遇网络异常等原因导致教学活动无法顺利进行时,应通过其他途径(如手机端QQ或微信课程群),布置课程研讨主题或课堂作业,安排学生观看视频自主学习,待网络正常后再以答疑方式对学生学习进行辅导强化。
2、合理布置教学任务。
      
建议任课教师提前尽量在非上课时间段(中午或者晚上,不占用其他老师上课时间)将本课程即将授课的教学内容布置给学生,方便学生提前预习,万一遇到上课时网络拥堵,学生也有内容可学,避免在上课时间频繁布置教学任务,干扰学生学习。任课老师在上课的时候除了完成教学任务以外,还须把课后需要完成的作业、要求和上交时间和学生讲清楚,如果有需要临时补充或调整的,也尽量利用非上课时间(中午或者晚上)布置或通知。
教务处
2020年2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