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线上教学质量的通知

来源:教务处发布时间:2020-03-23浏览次数:192

各教学单位:
      2020年2月17日开展在线教学以来,广大师生克服现实困难、积极响应,各职能部门、教学单位群策群力、全力保障,在线教学工作逐步平稳有序的开展。学院组织对线上教学情况的进行督导和重点检查,广大教师投入了大量时间和精力,不断分析研判、深入挖掘,充分发挥网络教学工具的优势,不断促进教学模式改革与创新。为进一步提升线上教学质量,确保线上线下教学质量实质同效,提出以下工作要求:
      一、教学单位要高度重视,强化落实。严格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和《南京邮电大学通达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安排》和近期的有关工作通知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高度重视,强化责任落实,统筹谋划教学,科学精准分类实施,确保教学进度与授课计划保持一致,全力保证教学质量。各教学单位和教师要主动研究线上教学与复学后课堂教学的无缝对接,提前谋划学生返校后对线上教学阶段学习效果检测方式,探索课堂教学与线上教学的有机结合。
      二、各教学单位要严肃教学检查,夯实教学规范。继续通过通过多种方式不间断开展线上教学检查,确保不留死角、无一遗漏,对线上教学过程和规范、课程质量和效果进行评估和指导,建立检查问题清单制度和持续改进跟踪机制。要强调线上教学课堂纪律,教师按时上下课、引导学生围绕课堂的知识展开讨论,不说与课堂无关的话题。
      三、各教学单位要加强督促,重在引导。重点关注对教师教学过程的指导和培训,特别要挖掘勇于尝试创新、注重课程教学设计、实时检测学习效果的教师或课程典型,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线上教学经验,提升教师线上教学水平。广大教师要进一步树立责任担当意识,为疫情防控期间的线上教学工作提供优质的教学质量保障。
      1要加快向以“学”为中心转变,更加关注学生学习效果。切忌上传课件资料后在群里等待学生提问,也要避免直播课堂的“满堂灌”现象。要从多种渠道充分了解学生学习状态和学习效果,注重对线上教学的知识体系重构,强调学习任务驱动,适度合理布置作业和测试,科学有效使用平台签到、讨论功能,注重对学生学习过程和学习方式的引导。
      2要更加注重因材施教,对线上学习条件存在实际困难的学生建立精准帮扶机制。对网络状况无法满足线上学习的学生,要通过电话、短信等方式布置合理的学习任务并监督检查;要通过多种手段和方法,督促学生开展有效的线上学习活动,引导学生养成良好学习习惯。
 
南京邮电大学通达学院
教务处(教师发展与教学质量评估中心)
 2020年3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