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何谓孔子一以贯之的‘夫子之道’?”讲座

来源:教务处发布时间:2020-12-16浏览次数:175

12月14日18:30我院“立人大讲堂”讲座行政楼学术报告厅顺利举。本次讲座南京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陶新宏博士主讲,主题为:何谓孔子一以贯之的夫子之道”?近300名学生参与听讲,现场座无虚席。

讲座伊始,陶博士通过此前为众人关注的“张扣扣案件”、“昆山龙哥遭‘反杀’”等典型案例引入,指出现代人的生活压力大,出现诸如精神焦虑、人际关系紧张等不和谐现象。为此,我们应该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精神养料,提升做人做事的素养。陶博士认为孔子一以贯之的夫子之道”能够为我们处理人际关系和谐提供文化滋养。随后,他围绕“夫子之道”的出处、内涵开展讲解,深度剖析“夫子之道”即指“忠恕之道”,其核心是儒家倡导的“仁道”。最后,教授为同学们解读了“夫子之道”的现代价值,并强调不仅是为人处事的原则,也是处理国家之间、民族之间、文化之间、宗教之间关系的准则,希望同学们能够做到“胸怀天下,善待他人”。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此次讲座旨在落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弘扬工程,使我院学生在领悟中华传统文化博大精深的同时,激发对本民族优秀文化的热爱与学习,从而进一步提高我院学生的思想文化素养,增强文化自信,提升文化软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