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邮电大学赵海涛教授来我院举行讲座

来源:教务处发布时间:2021-09-30浏览次数:410

2021年9月29日下午,南京邮电大学赵海涛教授采用钉钉直播方式为我院师生带来“基于5G移动边缘计算的车联网”讲座。讲座由通信工程学院朱敏院长主持。

会议伊始,赵教授介绍了车联网相关研究背景和社会意义。赵教授强调物联网是国家战略发展的重大需求,是驱动新一代产业革命的重要技术。在此背景下,能够与信息通信与汽车交通融合的车联网作为物联网应用场景之一备受瞩目。

赵教授还介绍了车联网的关键技术与创新研究。现如今,车联网的发展重点已演进成为车联边缘网络。基于边缘计算的智能交通技术发展核心就是人车路主动协同系统。智能交通系统能够将5G的先进技术和信息技术、计算机技术、大数据、传感器技术、自动控制技术、人工智能等有效结合,从而形成一个智能协同交通运输系统。

然后赵教授介绍了车联网产业未来发展方向。智能交通系统能够应用于感知识别、边缘计算、智能定位、智能标识、探测车辆和设备、交通检测与管理、辅助驾驶以及其他地方。未来将会着重在5G技术+车联网、人工智能+车联网两个方向进行思考。

讲座最后,赵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物联网大赛及其重要性,并鼓励大家积极参加物联网大赛。

撰稿:郭阳   编辑:方鑫   审核:王志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