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邮电大学通达学院教室管理与使用办法(修订)

来源:教务处发布时间:2022-09-26浏览次数:48

南京邮电大学通达学院教室管理与使用办法(修订)

 教发〔20228


为保障教学的正常有序进行,合理、规范地管理与使用教室,提高教室的利用效率,特制定本办法。

一、教室规则

(一)学生应按照学院课程表安排的时间在指定的教室上课,预备铃响后应进入教室,做好上课准备,不迟到,不早退。

(二)上课由班长喊“起立”向教师致礼,上课时学生要集中精力专心听讲,自始至终保持课堂安静,不讲话,不任意走动或擅自离开教室。学生向教师提问,应先举手,得到教师同意后再起立发言。

(三)不穿背心、衬裤、拖鞋或赤脚、赤膊进入教室。上课时,禁止任何人扰乱教学秩序,禁止无关人员进入教室。

(四)保持教室安静,保持教室整洁。关闭手机等通讯设备和其它视听电子设备;不吸烟,不随地吐痰,不乱抛纸屑、杂物;严禁将食品带入教室,严禁在教室内用餐及吃零食;不在课桌椅及墙壁上涂写、刻画;不在教学区内高声喧哗、嬉闹等。

(五)因开会、教学活动或节假日开展活动需用教室,须按照规定在教务管理系统中提交申请,并得到教务处批准后方可使用,任何人不得自行占用教室,不得在教室内进行娱乐活动。

(六)爱护公物,教室内配置的课桌椅不得私自搬出、拆卸或损坏;教室内的教学设备,不私自启用。损坏教学设施要照价赔偿,并视情节给予处分。人人有责在离开教室前关好门窗与熄灯,服从教室管理人员的管理。服从学院对教室的统一调度,按学院规定的作息时间使用。教室上锁后,学生不得撬锁破窗私自进入关闭的教室,违者应照价赔偿,并视情节给予纪律处理或处分。

二、多媒体教室管理与使用

(一)多媒体教室承担教务处统一安排的正常教学任务,教师、学生在多媒体教室上课应遵守规则。

(二)教学保障处负责教室多媒体设备资产管理和维护。

(三)后勤管理处按照教学要求,负责教室的运行管理和保洁工作。后勤管理处负责校区教室设备箱:一卡通(或钥匙)收发、无线话筒电池的充电与更换。多媒体设备领用地点为:扬教1号楼一楼(东北)、扬教2号楼一楼(东北)和扬教3号楼一楼(南)。

(四)学生工作处以教学班为单位选派1-2 名责任心较强的学生具体负责每次上课阶段的多媒体管理,包括多媒体设备箱一卡通(或钥匙)、无线话筒的领取与归还,多媒体设备的开启与关闭,以及多媒体设备的简单故障排除等。  

(五)使用多媒体教室的教学人员或学生必须提前15 分钟凭身份证或学生证领取多媒体设备,到教室预热机器,调好工作状态,做好准备工作,保证准时上课。上课时如出现设备故障,可拨打讲台上的报修电话。当接到教室设备出现故障要求维护时,教学保障处要尽快安排维修人员到达现场进行处理,如发现问题暂时不能解决,应对上课教师作出解释,并与教务处联系更换教室。教师应做好预案(备好纸质讲稿),在维保人员维修期间或突遇停电等不可抗力因素而影响多媒体设备正常使用时,确保课堂(实验、实践等)教学正常进行。如维保人员工作不到位,或有其他问题,可拨打讲台上的监督电话。

(六)除课程表排定以外,需临时使用教室多媒体设备,应提前到教务处办理借用手续,在教务系统中申请教室借用,经教务处批准后自行打印《南京邮电大学通达学院教室借用单》,凭《南京邮电大学通达学院教室借用单》到各教学楼上述指定发放点领取多媒体一卡通(或钥匙)和话筒,使用结束后立即归还。

(七)学院所有教室由教务处统一调度使用。凡未在教务处办理借用教室手续的,任何人不得私自使用教室及多媒体教学设备;若因人为因素造成损坏的,按学院相关规定处理。凡私自利用教室组织严重违反社会公德的活动或传播非法内容,造成不良影响的,按学院有关规定进行严肃处理直至追究法律责任。

三、附则

本办法自发文之日起执行,由教务处负责解释。原《南京邮电大学通达学院多媒体教室管理与使用办法》与《南京邮电大学通达学院教室规则》同时废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