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工业大学张献教授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来源:教务处发布时间:2022-11-29浏览次数:200


1126日下午由南京邮电大学通达学院教务处主办,电工程学院承办的通达大讲堂开讲。河北工业大学张献教授应邀作题为《无限传能,无限可能》的学术报告。




报告中,张献教授介绍了无线电能传输的发展历程与最新进展,无线电能传输的优势与挑战,讲述了无线电能传输的模式并从电磁场角度分析无线电能。尼古拉斯·特斯拉作为无线电能传输的奠基人,他的一生可谓传奇,张献教授从特斯拉的生平讲起,他的履历就是早期无线电发展的历程。


目前无线电的研究聚焦安全可靠的无线充电新方法,实现陆海空天多工况全场景下的智能灵活供电;聚焦如何实现智能电工装备的高距径比、宽耦合范围、能效稳定的全向无线输电;聚焦实现无线电能传输供电受电角色相互切换,构建能源互联网,实现更加便捷、灵活的万物互联。



在现代生活和医学方面,无线电能传输技术也在大放异彩,如手机和电动汽车的无线充电,人工心脏的运作以及军事科技方面的研究。无线电能传输也面临着挑战,包括能效提高、异物检测,生物安全等。



张献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论述精辟,同学们反响热烈,受益匪浅。相信这次讲座能够激发大家的兴趣,助力大家加强对无线电能传输的学习研究。



专家简介:

张献,河北工业大学工学博士,教授,国家优青,博士生导师。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理事,全国无线电能传输技术专委会秘书长,天津市青年科技优秀人才。研究方向智能化大功率无线电能传输技术、三维空间电磁场可视化测量、现代工程电磁场数值计算。在《IEEE Trans.on Magn.》、《电工技术学报》和《中国电机工程学报》发表十余篇论文,联合出版专著一部,获得发明专利6项。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获得基金委工材学部优秀结题项目2项,天津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一项,参加4项国家标准制定工作。


撰稿:葛欣   编辑:方鑫   初审蔡晓敏   审核:王志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