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邮电大学方玉明教授来我院举行讲座

来源:教务处发布时间:2023-11-06浏览次数:10

11月01日下午,通达大讲堂在实验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到了南京邮电大学方玉明教授担任主讲人,讲座主题为“微机电系统的发展、研究与应用”。


 图1 南京邮电大学方教授专题讲座


方教授首先给同学们介绍了MEMS(Micro Electro-Mechanical System)的基本概念及特点。说明了MEMS的处理过程、处理内容,并从材料、加工、功能、外界环境、标准及装配元件等方面比较了微电子与微机械;接着介绍了MEMS的发展历程,从19世纪的照相制版技术到2000年以后的各种的MEMS器件,还介绍了一些国内外生产MEMS芯片的龙头企业;再介绍了MEMS的典型生产流程,包括两大类:体微加工和表面微加工技术;最后介绍了MEMS在军事、信息、航空航天、生物医疗、汽车工业、工业控制、玩具等领域的应用。最后,方教授以美国机器狗“Bigdog”的发展历程结束了本次讲座。

通过本次讲座让学生对微机电系统的发展、研究与应用有了全面的了解,现场同学们也对微机电系统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同时也让学生对未来的研究方向有了新的思考。


 图2 讲座现场照片


专家介绍:方玉明,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学院微电子技术系系主任。多年来,从事研究生“集成电子学”“微机电系统概述”,留学生“集成电路基础”,本科生“固态电子器件”等主干课程的教学工作。

主持参加研究生及本科生教改项目10项以上。 作为第一负责人承担了国家级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高校自然科学基金、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开放课题等国家级、省部级等科研项目多项。在国际、国内核心期刊和学术会议发表论文60余篇,其中被SCI、EI收录多篇。

获得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教学团队、南京邮电大学教学标兵奖、两次获得南京邮电大学先进个人称号等。

 撰稿:陈潇 编辑:方鑫 初审:韦剑 审核: 王志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