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邮电大学通达学院关于组织开展2024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工作的通知

来源:教务处发布时间:2024-04-10浏览次数:10


 各二级学院:

根据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工作安排,学院将于2024410日起开展2024度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立项工作。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立项原则

1.注重兴趣驱动

参加项目的学生需对科学研究或创造发明有浓厚兴趣,发挥主动学习、主动探索、主动实践的积极性,在自身兴趣的驱动和导师的全面指导下完成创新训练项目。

2.注重自主实践

参加项目的学生需在导师的指导下,自主选题、自主设计实验项目、研制实验实训设备、实施实验实训、进行数据分析处理和撰写总结报告等工作,不断提高学生的自我学习能力、团结协作能力和组织实施能力。

3.注重过程参与

参加项目的学生需注重项目的实施过程,着重强调学生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在创新思维、创新实践、创新方法等方面的收获,逐渐掌握发现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提高创新实践能力。

4.注重切实可行

训练计划项目重点资助思路新颖、目标明确、研究方案及技术路线可行、实施条件可靠的项目。

5.注重与教师科研项目结合

为了提高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总体质量,提升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水平,使学生有机会较早地参与教师的科研项目,请各学院广泛动员有科研项目的教师指导学生积极申报。

6.注重与学科竞赛和毕业设计(论文)结合

鼓励学生和教师结合学科竞赛的内容和毕业设计(论文)的要求,有针对性地设立课题进行专题学习和研究,对学生进行系统性的训练、学习和逐步深入研究。

7.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每位学生最多资助一次。

二、项目类型和级别

(一)项目类型

1.创新训练项目。主要支持本科生个人或团队在导师指导下,自主完成创新性研究项目设计、条件准备、项目实施、报告撰写、成果交流等工作。

2.创业训练项目。主要支持本科生团队在导师指导下完成商业计划书编制、可行性研究、企业模拟运行、撰写创业报告等工作,每个学生须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扮演一个或多个角色。

3.创业实践项目。主要支持学生团队在学校和企业导师共同指导下,主要利用创新技术成果,研发具有市场前景的创新性产品和服务,以此为基础开展创业实践活动。

(二)项目级别

本次立项的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级别分为国家级项目(推荐)、省级项目、院级重点项目、院级一般项目四类,省教育厅推荐至教育部的国家级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未获教育部批准的参照省级项目执行。国家级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具体申报要求以教育部2024年印发的项目指南为准。

三、申报对象

项目申请人为2022本科生,鼓励跨学科、跨院系、跨专业的学生组成项目团队申报,每个团队人数应控制在5人以内,项目主持人不超过2人,每名学生在校期间只能参与申报一项创新创业训练项目。

四、申报要求

(一)申报名额

各二级学院推荐名额详见“附件1

(二)申报时间与方式

项目申报网址:http://58.192.192.200/cxxl/CXCY/NYTDC

具体时间安排如下:

1.7周(410日)学院下发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通知。

2.7-9周(410-426日)各二级学院组织学生进行项目申报,并网上填报项目申请表,再由指导教师网上审阅

3.10-12周(429-517)学院组织专家组评审

、组织管理

二级学院务必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组织与管理工作,做好本年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的申报工作。

1.项目申报参照各二级学院学生人数进行最低限额划分(见附件1)。

2.申报程序各二级学院积极动员学生进行项目申请,并指导学生按照操作指南(见附件2)进行网络申报学生在系统内申报完成后,各二级学院组织指导教师按照操作指南(见附件3)进行网上审阅;学院组织专家评审、公示评审结果并下发立项结果通知。

3.申报时请充分考虑《南京邮电大学通达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结题验收标准(修订)》(见附件4),以便顺利立项结题。

4.指导教师同时指导省级的“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总数不得超过2项(包括未结项)。指导教师同时指导省级与院级的“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总数不得超过5项。

5.指导教师负责全程指导学生进行创新创业训练与实践,组织学生讨论交流及审阅学生的研究结果等。

6.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组织管理工作还将根据教育部或江苏省教育厅相关规定进行。经费资助按照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相关规定执行。


附件1:各二级学院申报项目数量详单.xlsx

附件2:先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管理系统使用指南 - 学生.doc

附件3:先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管理系统使用指南 - 指导教师.doc

附件4:南京邮电大学通达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结题验收标准(修订).pdf

附件5:核心期刊ABC类认定标准.zip

附件6:【填表后上传系统】南京邮电大学通达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表.doc



 南京邮电大学通达学院教务处

2024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