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9年院级“金课”建设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来源:教务处发布时间:2019-10-09浏览次数:128

各相关单位:
      课程是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课程建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内容。为打造精品、树立典型,推动学院提升课程建设整体水平,学院决定开展2019年“金课”建设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建设标准
      “金课”建设要紧紧围绕“两性一度”标准,即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高阶性指的是课程以知识、能力、素质的有机融合,培养学生解决复杂问题的综合能力和高级思维;创新性指的是课程内容体现前沿性和时代性、教学形式体现先进性和互动性、学习结果具有探究性和个性化;挑战度指的是课程有一定难度,学生课上课下需要较多时间学习和思考。同时,也要充分体现课程思政要求,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格局,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教学根本任务的综合教育理念。
  二、建设内容
      (一)精心编排教学内容,充分体现基础与前沿相结合,充分体现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结合,并适当提高课程的难度和挑战度。
      (二)积极推动教学方法改革,开展互动式、启发式、探究式教学,重视组织高质量的课堂讨论,努力培养学生主动学习、深入思考、准确表达的能力。
      (三)积极推动教育教学与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立项建设的课程要因时制宜利用网络教学平台开展翻转课堂及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申报线上“金课”、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的,开展翻转课堂及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作为一项基本要求)。
      (四)严格课堂教学管理,立项建设的课程要充分利用课堂教学智能管理终端等新手段,进行辅助考勤,开展课堂测验等。
      (五)突出过程考核,采用多样化的作业设计体系和课程考核方式,加大学生学习过程考核,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创新、创业、创造的能力。作业体系可由基础题、发散题、固定题和拓展题等构成;课程成绩应由课堂的讨论和测验、平时的考勤和作业、期末的论文和考试等部分组成,其中期末考试成绩占比不超过60%,期末考试突出知识的灵活应用,尝试使用无标准答案的思考分析考题。
      (六)开展课程建设情况调研工作,结合学生反馈意见,及时调整课程建设内容和教学方法手段。
      (七)建设周期内,每门课程至少发表1篇教高水平的相关教学改革论文,至少提交2个经典教学案例,每学期开设1节全校性公开课。
      (八)总结课程建设经验,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学院一流专业建设奠定扎实基础,不断提高课程建设整体水平。
  三、具体申报和建设要求
      (一)申报范围。已列入我校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课程均可申报。课程负责人须为我院在职教师,且原则上应具有副高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特殊的可放宽到中级职称);课程组全体成员须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良好的师德师风、高度的教学热情,具有较为先进的课程建设理念、较为丰富的教育教学经验、较为科学的教育教学方法,教学效果优秀,并能保证课程按期保质建设、更新、应用和推广。
      (二)申报数量、类别和要求。同一位教师原则上只能申报主持一门课程建设。根据学院计划,此次院级“金课”建设分为线上“金课”、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和社会实践“金课”三类,为今后“双万”课程建设工作奠定基础。具体要求如下:
      1、线上“金课”建设计划立项3-5项,研究周期2年,每项给予3万元的经费资助,后期将根据项目实施情况适时追加项目经费。线上“金课”项目由各教研室根据自身情况集合优势师资组织申报,和南京邮电大学错位发展。
      线上“金课”建设项目要求项目负责人组建强有力的课程教学团队,在做好日常课程教学工作的同时,按照在线开放课程的要求和方式进行慕课、微课制作,逐渐形成适应应用型人才培养需求的、覆盖课程教学大纲的完整的精品慕课、微课教学资源;将制作的慕课、微课资源引入学院教学过程,通过修正逐步对外公开,最终实现在线开放和实际运行。
      2、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建设计划立项3-5项,研究周期2年,每项给予1万元经费资助。混合式“金课”项目主要以南京邮电大学等高校省级以上在线开放课程为基础,学院遴选推荐相关老师、选定部分班级开设混合式课堂教学改革试验,将线上与线下教学相结合,试行小班化研讨式课堂教学改革。
      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建设项目要求项目负责人利用在线开放课程,将MOOC、微课等线上课程与线下辅导和课堂教学相结合,积极推动翻转课堂等教学方式改革,开展互动式、启发式、探究式教学,重视组织高质量的课堂讨论,努力培养学生主动学习、深入思考、准确表达等方面的能力。将线上学习考核与线下考核相结合,突出过程考核,采用多样化的作业设计体系和课程考核方式,加大学生学习过程考核,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创新、创业、创造的能力。积极开展课程建设情况调研和课程建设经验总结工作,结合学生反馈意见,及时调整课程建设内容和教学方法手段,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学校提高课程建设整体水平。在项目建设周期内,每门课程至少发表1篇相关教学改革论文,至少提交2个经典教学案例,至少开设1节全校性公开课。
      3、社会实践“金课”建设计划立项1-3项,研究周期2年,每项给予2万元经费资助。社会实践“金课”要求项目项目负责人组建强有力的实践教学团队或创新创业指导团队,引导、带领学生走出校园、深入社会基层,了解国情民情,丰富实践经验,锤炼意志品质,强化家国情怀和团队精神,促进学生社会实践能力提升和个人全面发展;引导、指导学生积极参与“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将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德育、美育、体育、劳育等深度融合,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四、其他说明
      (一)由教务处组织专家对申报项目进行评审,择优推荐,经公示无异议后发文立项公布。
      (二)项目资助经费分两期下拨,立项后下拨50%,中期检查合格后拨付剩余50%。在完成立项任务结题后,学院将根据实际情况对相关项目的后续建设继续予以经费资助。
      (三)对中期检查不合格的将撤销立项、不予后期经费资助,对顺利结题的授予“南京邮电大学通达学院金课”荣誉称号,对获评优秀的将在以后的其他教学项目立项中予以倾斜。
      (四)项目实施过程中,学院将组织力量,对立项课程进行全面评估,包括查阅档案、组织听课、访谈学生等,重点对比课程改革前后教学效果的变化情况,及其实践推广应用价值。
      (五)请各单位(部门/教研室)于2019年10月30日(周三)前将拟申报的“金课”建设申请书纸质表(一式两份)集中报送至通达学院教务处,并提供申报汇总表纸质版1份(纸质材料需用A4纸双面打印,左侧两钉装订,所在单位签字盖章)。
      申请书及汇总表的电子文档发送至pudy@njupt.edu.cn。
      联 系 人:蒲德彦
      联系电话:0514-89716116
      电子信箱:pudy@njupt.edu.cn

附件1、南京邮电大学通达学院“金课”建设申报书.docx
附件2、南京邮电大学通达学院2019年“金课”建设申报汇总表.docx
附件3、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评审细则(供参考).xlsx
附件4、线上金课建设基本要求(供参考).docx

通达学院教务处
2019年10月8日